熱門文章

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巴倫波因(Barenboim)的大師班


巴倫波因(Barenboim)的大師班

上週於公視看到巴倫波因(Barenboim)的大師班, 心中很是震撼
底下是一小段對話,因隔了一周無法句句精確說出,但其大意如下

(巴倫波因大師在學生彈完一小段樂曲後,與學生的一段對話)
巴倫波因:你為何要用這樣彈法?
學生: 我就是喜歡這樣彈


巴倫波因: (笑笑說) 我不是要你彈我的彈法,我是想問你,為何要這樣彈?
可以再跟我說一次嗎?回答我前一個問題嗎?

學生: 我是想表現出和諧感

巴倫波因: 對了, 我的責任是引導出你想表現的感覺,絕非要你照我的方法去彈,
每個人對每一首曲子都有不同表現風格,你試試於此節放開踏板,
聽看看!試看看!是否不一樣!
學生:(學生照著引導方式彈,最後臉上出現不好意思的笑容說) 真的不一樣

震撼的原因是,以巴倫波因於現代古典樂壇的地位,即便學生三番兩次做不到指導精隨,
但大師始終和顏悅色, 只是想幫學生彈出學生描述的感覺
而不是被激怒或敷衍過去

大家會問那跟fissler有何關連?
當然有關,
因有時fissler的櫃姐遇到被灌輸不正確觀念的顧客時
常常急得像熱鍋螞蟻想”導正”顧客觀念,結果有部分顧客當然不悅
可是如果先傾聽顧客需求,不要先否定其想法

相信結果會有所不同
畢竟, 整體了解顧客疑問後, 服務人員才能表現專業


使用鍋子的客人,如果有多年烹飪經驗,且不曾用過fissler產品
其使用方式與習慣一定會有些不同


所以巴倫波因的和顏悅色及協助學生找到要的感覺
不就激勵我們該用何種態度, 協助顧客找到合適他們的鍋具嗎?

後記:公視竟然臨時將預先排好的巴倫波因(Barenboim)的大師班的集數先取消,

下次看到,不知是何時了!!!
那我們來聽一下大師年輕時的專輯吧!
這張CD已經很多年,但經典就是經典,大師就是大師!